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

白鷺鷥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一行白鷺上青天,一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話,但知道他原出處的人可能就不多了。這句話出自於唐代杜甫的絕句:「兩個黃鸝鳴翠柳,一行白鷺上青天。窗含西嶺千秋 雪,門泊東吳萬里船。」,此詩為杜甫回到成夫草堂時所作,分別描寫四個不同的景致,我們姑且不論作者的內心感觸為何,但這一行白鷺上青天,倒是把我這眼前 的景致,生動的展現出來。

        順著沿山公路往南騎,沿途的美麗景色不斷,突然一片稻田出現在我的眼前,眼界也跟著開闊起來,而一群白鷺鷥就這樣站在稻田中間,彎著腰,好像是在覓食吧,此時我的下意識馬上要我停車,捕捉這難得的美景,但說時遲那時快,當我拿起相機要按下快門的同時,真的就是「一行白鷺上青天」去了,只能望著空蕩蕩的稻田,期待下一次機會去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 說到白鷺鷥,總不免想起小時候常唱的一首台語童謠,「白鷺鷥 車糞箕 車到溪子墘 跌一倒 拾到一仙錢 一仙撿起來好過年 一仙買餅送大姨」,一直到現在,這首歌的旋律,也都還在我腦海中不時出現環繞著。但頓時間想了想,在現在與創作這首歌曲的年代相比,台灣的稻田面積已經變 的越來越少,不是變成一棟棟水泥,就是一片片休耕的稻田,白鷺鷥似乎已經從我們庶民日常生活的記憶中被抽離了,就如同蒸發了一般,曾幾何時,我們有多少清 澈的河水與稻田,有多少一行白鷺上青天的景象,就在我們的生活週遭隨處可見,但於現代工業化與都市化社會之中,我們漸漸、漸漸的已經看不到這種景色了,當看見一行白鷺上青天成為一種奢侈的時候,我們究竟擁有了什麼,而卻又失去了什麼,我們應該怎麼跟我們的子孫說,我們生長的土地是多麼美麗,「曾經」有一大群白鷺鷥會在這塊土地上,優雅的飛向藍天喔。


        當一行白鷺上青天已經成為往事,白鷺鷥這首歌,最終也只能作為我們這世代的共同記憶之時,剩下的也只有無限的懷念和感觸而已了吧,希望我老時,還能在這塊土地上,看到美麗的「一行白鷺上青天」的景色。 @屏東新埤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