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

屏東海豐寮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從山裡下來,幸運的躲過了油箱見底的危機,膽顫心驚總算告一段落,加好油,出了來義鄉,又回到了平地,順著延山公路南下,展開另一段旅途。

        延著延山公路騎,一路景緻十分美麗怡人,在邊騎著車欣賞風景的同時,我也總是眼睛睜大大的觀察週遭的地景、事物,突然有一個斗大的雕飾出現在我的眼前,我還來不及回過神,身體就已把車煞住,將機車彎進公路旁的小巷,我來到了屏東海豐寮。


        彎入小巷,一座規模不小的土地公廟,座立在我的眼前。說真的,在回家搜尋屏東海豐寮以前,我真也不知道這裡的背景為何? 有著怎麼樣的故事?將車停妥,屈身進入福德宮中,像土地公行禮祈求旅途平安後,在廟內轉了轉,發現廟宇的雕刻與彩繪依點也不馬虎,也難得見到土地公廟開有三門,分別彩繪著三組門神,唯妙唯肖,威風凜凜。往廟外一看,還貼有進香、遶境的黃紙,足見此廟的規模不小,應也是當地居民的信仰重心。


        順口在心裡念著海豐寮,心想,難道這裡居住的是客家鄉親嗎?我直接聯想到的就是客家腔調之一的海豐與陸豐槍。而這裡也離六堆之一先鋒堆的萬巒不遠,況且新 埤鄉本身也是左堆的範圍之一(我當時尚未意識到這裡是新埤鄉),既然叫做海豐寮,那在這裡的居民應該以客家居民為首囉,我心這樣想著。只可惜因為來去匆匆,並沒有和這裡的居民能有所攀談、對話上幾句,也無從得知。在網路上看到這間福德宮迎官將首的影片竟是河洛語,希望有機會能了解一下。


        順著延山公路下來,經常左顧右盼觀看地景的我,怎麼看也只看到蓮霧和芒果兩種果樹,望向村口的雕飾,一個親像木瓜一般的水果,坐立於上,心想,是不是我看 錯了,那可能不是木瓜,而是其他水果,但就算是其他水果,又是什麼呢?我還是百思不得其解。直到我回家搜尋了網路,猛然發現有一家海豐寮木瓜伯的臉書店 家,這才確定,那應該是木瓜沒錯了。但究竟為什麼這裡的特產是木瓜,又是的話我為何都沒見到,這又是個不解之謎了。如果還有機會再到訪這裡時,一定將上述 種種問題問個水落石出。 @屏東新埤

1 則留言:

  1. 你錯字改一下啦,錯字太多讀起來真令人焦躁耶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