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

昌黎祠

        趕路途中的巧遇,「昌黎祠」。

        在屏東夜市用完晚餐後,便速速欲趕往今晚要住宿的地點。其實原本還有些地點想去,路上也有想停下來看看的地方,但忘向後方濃密的烏雲以及遇到偶爾都會被雨滴到的時刻,還是趁早抵達目的地好吧!也正因為如此,路上許多點也就這樣悄悄地通過了,但一來到這,可能是先被掛在天空的燈籠所吸引住我的目光吧,轉頭一看,昌黎祠這三個字出現在我的眼前,我立馬倒車並把車停好朝廟走去。


        這裡有兩間廟宇,分別為天后宮和昌黎祠,天后宮就不用多說,很多地方都見的到,但在這比較內陸的地方見到到也新奇。而其中主要吸引我目光的還是右邊這座昌黎祠,這好像是我在台灣第一次見到以韓愈為主神的廟宇,一見到之,我就瞬間回憶起高中國文課本第一課的作者介紹:韓愈,曾因諫迎佛骨被貶到潮州當刺史,後來在當地頗有政績深受人民喜愛,故當地人民因感念其而建昌黎祠以紀念之。在屏東六堆地區有許多來自大陸的客家移民,可能因此,透過移民來台,而把原鄉的信仰帶至台灣,因而昌黎祠也在此落地深根
相同於其他主祀文昌等之廟宇,廟堂中掛滿了準考證,有趣的事,廟的牆壁上張貼了歷年金榜符的圖案,每張都很生動活潑,非常有趣,充分展現出其特色,將韓愈的圖像與傳統道教的符籙結合,嚴肅之虞不時讓人感到親切,戴著他,說不定真的能袪除心中緊張進而金榜題名呢。


        對廟宇稍作拜訪後,便繼續趕路前往今晚最後一個目的地了,內心心想:不知道台灣還有其他的昌黎祠嗎? @屏東內埔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