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

屏東魚塭


        我已經忘記自己第一次看到魚塭是什麼時候的事了。印象所及第一次見到成排的魚塭,亦是在升大學的那年暑假,早起搭著區間車準備到台東的路上。車過台南,我第一次坐火車到我尚未去過的地方,那天的天氣很好,天很藍,午後的斜陽照著坐在區間車中的我好舒服。由於是第一次坐火車要前往高雄,我掩不住內心中因期待所生的興奮,想把這第一次的所見所聞牢牢都在在心中,一分一秒也不放過,我將手佇著頭望向窗外,看著這既陌生又令人盼望的景色,但突然之間,身體卻怎麼樣也底擋不住午後來襲的睡意,我就在車輪和鐵軌接縫交互經過中一聲一聲的聲響中,闔上眼睛。

       突然之間,睜開眼睛,應在我眼前的是一片又一片的魚塭,扇面在水中不停的轉著,暈出了一層層的水暈,坐在火車中的我,望向窗外,看著眼前的這一幕美景,在斜陽的照耀之下,那金黃帶藍般的水面,好美。

       不知道大家對魚塭的印象為何,對我而言,我前幾次而且是大半的經驗,都是在寧靜的情形中度過的。坐在火車裡,看著窗外的魚塭,是我對魚塭對大的印象。我很像都沒有意識到,聲音這個元素始終是缺席的,隨著扇葉在水中轉動,一錠是有聲音的,那趴搭趴搭的水聲和馬達聲。

       隨著旅行方式的轉變,從搭火車到開始騎機車四處亂跑,台灣的許多地方開始進入了我的旅行版圖之中。我開始有機會更貼近的望著魚塭,除了水聲與馬達聲,也會多了一股味道飄來,那種帶有種鹹又有點腥的味道,不像海水,也不像池水的特別味道,難以形容。突然覺得旅行是多麼有趣,有趣在於,用不同的方式和態度來面對,你會對於同樣的事物,有不同的想法和感受。

       有一次,和朋友因為迷路的關係,騎進了一片魚塭林中,水聲啪搭搭的響著,每個魚塭旁,都有間小屋,有幾間小屋旁都拴著隻巨犬,騎在魚塭間,說時遲那時快,有隻巨犬狂吠的衝了出來,頓時使人驚嚇得不知所措,下意識的反應就是油門催了快跑,然而狗還是不停在後方吠著。我朋友驚呆了,恐怕以後他再也不願意進入甚至接近魚塭了。

       你問我還會接近魚塭嗎?我想,會吧。我還沒晚上到魚塭來過呢!此次路過枋寮,一路往南,一片片的魚塭隨著台一線展開,啪搭搭的水聲,為我旅行增添了獨特的韻律。火紅的仙丹花,配著翠綠的葉子,點綴著那藍天白雲以及一波波暈盪中藍白水面,多麼美麗的一幅畫面。我和魚塭的故事,應該還會延續下去。 @屏東枋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